Monday, August 8, 2011

那用8小時攝製成的模糊影像是攝影的原點嗎?

繼續討論翟宗浩君在721日《信報》發表的文章「港女起錨,我們拍照去!」。翟文說: 1822年法國石版印刷工人/發明家 Niépce 成功拍製第一幅照片,經歷了兩百年,攝影術以原始的玻璃底片,發展成膠卷,由黑白步入彩色宇宙,並繼續進階數碼影像。Niépce的實驗來擬定攝影的開始,是很值得討論的事;也正好讓我繼續上月開始的「返回原點」系列。

著名的攝影史學家Helmut and Alison Gernsheim夫婦在有關攝影術是誰發明的爭論之上,也是採取了是Niépce的看法;他們的論據大概就是翟宗浩君所說的,「Niépce成功拍製第一幅照片」。問題是Niépce的「成功拍製」是在他位於巴黎遠郊Chalon的私宅,起先也沒有對外宣佈;後來他往巴黎和倫敦尋求贊助都無功而還,如果不是他的實驗被供應鏡頭的製鏡師Charles Chevalier洩露給舞台繪畫師Louis Daguerre知道了,二人合作後Daguerre將他的方法改良再獲得法國政府在1839年收購公諸於世,時已逝世的Niépce的名字恐怕一直會湮沒於歷史之中。

那麼,還有沒有像Niépce的情況而不為世知的其他人物呢?我不知道,但是在十九世紀前後試驗攝影術的,現在我們都知道是頗有數人的。

另一個常被視為攝影術的起點的,就是上面所說法國政府收購了Daguerre的攝影法後,在1839819於巴黎的會議上公開介紹其術,讓英聯邦外全世界的人免費使用。換言之,這是攝影術公開問世的日期,在此以前像Niépce等的實驗,都是私下秘密進行的。

有趣的是,特別是十九世紀末年以後,好些攝影者都不以NiépceDaguerre作為攝影術的鼻祖,反而轉去尊崇在二人之間、1830年代初年搞攝影的英國人William Henry Fox Talbot。在香港很有粉絲的日本攝影家杉本博司,也是哈Talbot族的一員喔!推其原因,主要是Talbot才是發明用底片負像曬放而產生正像的先鋒:Daguerre的方法,至1860年前後就漸漸被淘汰了。

1999年時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指出有關攝影術是誰和在什麼年月的爭論,多年來一直都混合著國族情緒:十九世紀初年英法兩國在西方爭雄,法國政府買了Daguerre的攝影法後公諸於世,就說是帝國送給全世界人民的禮物;Talbot知道消息後馬上行動,聲明他才是更早的發明者:從他後來把其使用的像紙定名為Wellington(滑鐵盧戰役擊敗拿破崙的英國將軍),他的舉措可以說是既為個人也為國家名譽;法國人為了證明他們是較早的,於是擡出了之前只低調稍提的Niépce。至此英國再有人介紹了Thomas Wedgwood,他在19世紀前就開始嘗試使用照相機用光製圖了!

此外,德國人點出了1724年發現滷化銀在日光照射下變黑的Johann Heinrich Schulze,中國人則追溯至公元前四五百年的墨子

撇開這些民族主義情緒來看,爭論的中心在於我們要用什麼定義來決定攝影術的開始:是最早開始實驗嗎?最早成功?最早宣佈?最多人採用?還是光學或者化學上的先行者?

這樣說來,從科技角度去探求返回攝影的原點,恐怕還會是徒勞無益的。

插圖是Niépce1827年左右用約八小時製成的照片,現時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早試驗成功的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