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後直:當代香港攝影》展覽


此展覽是今年香港國際攝影節的節目,是探視當代香港、日本和南韓三地的攝影發展的其中一個部份。我們希望能夠藉著這個展覽瞻望2010年代的香港攝影,特別是年輕攝影家們從「直接攝影」模式延伸開拓的新趨勢。
自從1980年代以來,「直接攝影」基本上主導了香港的攝影風格。但在過去的二十年間,不遵照這方式去生產作品的香港攝影人愈來愈多。與此同時,沒有受過攝影訓練而使用這個媒體的藝術家人數也在增長之中;他們的作品往往著重概念,對題材或風格的考慮較輕。
數碼影像科技的出現深遠地改變了當代攝影,而互聯網、全球化等的趨勢以及新的藝術與攝影意念也都影響著新一代的香港攝影和藝術。這些也是我們要探索思考的課題。
這個展覽將會包含四個組別,展出共十六位/組藝術家的作品。每個組別都顯示著一種當代香港攝影的發展路向。「懷舊復古」組別檢視的是開發早期攝影技法的攝影家的作品,他們使用的技法包括針孔攝影、古老照相機、非銀鹽照片生產法、溼版玻璃片、和實物投影等等。
「有所不直」組別裡的作品乍眼看來似乎就是直接攝影,但觀眾在仔細端詳之後,不難發現它們其實是另含蜿曲。
「與天比高」組別裡頭的四位藝術家,各自開闢了攝影表達的新可能。最後,「混合與加工」組別的藝術家做的是混合媒體,或者是照片完成後再有加工的作品。
以下是參展攝影家與藝術家的名單:張康生、張益平、程展緯、何展兆、何鎮宇、賴泳晨、林亦非、廖偉棠、馬琼珠、文浩、伍啟豪、伍煒豪、譚慶楷、王希慎、楊德銘、楊俊瑋與蘇詠康。

地點:沙田文化博物館一樓迴廊
日期:201210131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