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被偷去的記憶

昨天(四月一日)應三聯書店的邀請,赴濠鏡出席他們與澳門基金會合作的《澳門知識書叢書》出版發佈會。夜宿路環竹灣酒店。房間正對海灘,景色怡美,陣陣晚風飄來夾雜拍岸的浪濤聲,甜蜜有如未變心前愛人的耳邊細語。

我和室友都像萊茵河上的船夫聽了女妖羅蕾萊(Lorelei)的醉人歌聲般受不住誘惑,結果讓兩扇落地的玻璃門小敞開著而睡。今晨凌晨四時半,有人從窗潛入取去我放在窗旁的旅行袋。袋子裡面只有一部小型的數碼照相機,沒有證件信用卡金錢等物,只花半天報警處理完事,算是不幸之中的大幸了。

這小照相機我從朋友處購進約莫半年,一直沒有怎樣用過,記憶卡裡的是什麼影像本來已是朦朧隱約,如今乾脆只好遺忘。我想起電影《Bladerunners》中那些可憐的仿造人androids,他們對那些其實是擬造的家庭照片珍而重之,藉此肯定連自己都沒有印象的童年記憶。不知道輾轉買了我這被竊的照相機的人當看到這些我也不記得是什麼的照片,會不會也像Harrison Ford演的Rick Deckard,要來抓我幹掉?

在此敬告各位網友,若在將來入住竹灣酒店,千萬緊記睡前要關窗。酒店那開放式的陽台,簡直就是為盜賊設計的啊!

圖為陽台圍欄上的鞋印,可能是賊人留下的簽名式。



6 comments:

  1. 真是不幸中的萬幸,至少你們還有可以記錄指証的相機。

    ReplyDelete
  2. 這個腳印非常重要,徐步高當年都是比他那雙美津濃出賣!

    ReplyDelete
  3. Oh, this remind me the similiar experience when I lived in Sai Kung villege house few yrs ago. I lost one digital camera, a notebk computer, a mobile phone and a watch. Fortunately, nowadays thief doesn't interested in non-digital equipment.

    ReplyDelete
  4. 回港整頓東西時記起被竊的旅行袋裡, 另有兩小包三塊裝的Jacob橙味餅乾. 有個電視新聞專輯討論香港中年男人過胖時調查過立法會議員, 其中李華明就說開會時提供的小吃是他致胖的原因之一. 他給記者看的小吃, 就包括有這種餅乾. 我想到時遷先生那天早上打開我的袋子時看見這兩包餅乾, 也許會很悠閒地打開吃吃吧.

    ReplyDelete
  5. 噢, 不是Jacob, 是麥維他才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