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唔好扮驚訝


估不到今時今日薩爾加多還可以挑起大家一番爭論,不如火上加油再說一段近來的道德爭議,其實或許大家前些時在報紙上的國際新聞也讀過了,美國超模齊芙Sara Ziff跟她男友拍了一部關於模特兒行業的紀錄片《Picture Me》,揭露了模特/時裝行業—醜陋的一面,片中提到不少尚未成年的模特兒在試鏡時,都要脫光衣裳給攝影師過目驗身,咸豬手也是司空見慣,甚至有例子有更進一步的侵犯(略嫌露骨,請參考齊芙的訪問)。

齊芙以自己經歷為例,她14歲時連發育還未完全時就要被脫光衣服,讓攝影師像鯊魚般圍著獵物打量,但為了能當上模特兒這種女孩們朝思夢想的工作惟有啞忍;而且荒誕的是他們小小年紀常常被要求擺出一些帶有性慾(sexual)的姿勢,但那個年紀很多人根本連性也不太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時尚攝影師被妖魔化,被說成色魔大鱷,業界卻好像還未見到有什麼強烈反擊,少不免顯得時尚行業對此顯得不以為意,大概是道德不會為時裝品牌增值。大家在群起攻擊之前,其實正如Conscientous的Jörg Colberg所言問心一句,大家已見慣見熟未成年的模特在行業內的工作,或是廣告圖像都不時充斥未成年的女模圖像,所以叫大家討論還討論,但唔好扮驚訝。還記得史前年代年僅14歲的波姬小絲Brooke Shields替Calvin Klein賣的經典牛仔褲廣告?在廣告中她那句對白:「You want to know what comes between me and my Calvins? Nothing.」 死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