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苦難與藝術


紐約時報的新聞攝影博客《LENS》創立短短兩個月已經有甚為可觀的內容,裡頭有個「每日照片」的環節,有一天貼的是美聯社的攝影師Emilio Morenatti拍攝的一張照片,內容是一名巴基斯坦小難民在白沙瓦的難民營內他的帳篷中,蓋著蚊帳在熟睡中。這個難民營住著的都是因為軍方和塔利班遊擊隊戰爭中流離失所的巴基斯坦北部居民。瑪格林的名攝影師Dennis Stock忍不住在回應中對美麗的畫面說了一番美言,接下來一位署名「Phil」的讀者淡然的問了一句:「Dennis,難道我們可以接受用人間苦難來創作藝術嗎?」就是這句話LENS特意展開一個新討論「苦難與藝術」,訪問一些報導攝影業界人士,大家覺得在薩爾加多的討論還未夠喉的話應該一看,讀到Dennis Stock一番回應不禁感到可惜,正正是墜進上次在《Genesis》一文中讀者「click」回應裡提到的意識謬誤。

2 comments:

  1. 小心犯上「不當預設的謬誤」。在這討論中,即預設了對美感的追求和表達苦難兩者有衝突。

    另外,撫心自問,若 Salgado 一開始便把大部分收入捐出,我們對他照片的評價是否如一? ^_^

    p.s.「意識謬誤」是什麼意思?

    ReplyDelete
  2. Bobby: 謝謝提點,放心,我不會搞攝影明光社的!^^ LENS這個討論大概是因為Dennis Stock的說話多過照那張片本身,或是針對一個具威望資深的紀實攝影師的觀看,我想也是那位「phil」讀者希望帶出的討論,難得最近碰巧有一堆這類型的討論,所以歸納起來。而且難得有很多報導攝影界中流砥柱的回應,整體來說是很中肯和坦誠的(Dennis Stock的回應相對顯得薄弱),是值得一讀的。

    關於薩爾加多,當然作為讀者觀眾是會改觀,但又撫心自問,「食得鹹魚抵得渴」,薩爾加多當年享盡甜頭,如柯達也贊助他一百萬美元,其他人難望其背,他自會有足夠心理準備面對這類挑戰罷。

    哈哈,或許修辭差,我所提及「意識謬誤」是拍攝者專注攝影的外在形態講究,卻以為讀者會自動自覺關注事件的本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