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09

一百七十週年紀念

1839年攝影術的發明公佈於世,至今恰好已是一百七十年。這個週年紀念,常看本網誌的朋友,大約都已知道了。其實今年慶祝一百七十週年紀念的重大發明,起碼還有輪胎橡膠和電動引擎。


我自己念念不忘的,則是虎門銷煙。1839637日,清廷特派欽差大臣林則徐將外國商人繳出的二萬餘箱鴉片,在廣東東莞虎門鎮口村(今太平鎮)海灘上悉數銷毀。這次事件是引發首次中英戰爭的導火線,後果則是雙方簽訂《南京條約》,中國割讓香港,開放廣州、上海等五地為通商口岸。


在中國和香港的攝影歷史而言,虎門銷煙的意義十分重要。假如此事不曾發生,攝影會否這麼快就傳入中國,實在頗成疑問。有沒有香港攝影這段歷史,也屬未知之數。


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後不久,位於倫敦貝克街(Baker Street,傳說中的神探福爾摩斯也是住在這裡)杜莎夫人蠟像館,就展出了林則徐與其愛妾的蠟像。它們可能是最早在該館出現的華人蠟像,是成龍劉德華等人的先驅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