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墨子發現暗室現象?


自從波夫波加入後,我們今個月的帖子真是熱鬧起來。然而零回應的情況也更為嚴重:最近的六、七個帖子都吃了鴨蛋。看來我這一帖也是難逃刧數了。


近代中國攝影史作者提出,世界上最早發現暗室原理的不是希臘哲學家阿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322) ,而是咱們中國的墨子。這個說法如今已被廣泛採用,例如Naomi Rosenblum的《A World History of Photography》的新版,都把阿里士多德甩了。


墨子發現暗室原理之說,我也不知道最早是誰的主張,但自己所有的有關書本中,伍素心在1984年出版的《中國攝影史話》就已經說:「針孔成像的原理是首先在我國發現的,最早出現在《墨經》第120條上」。近年的書,像吳鋼的《攝影史話》(2006),更說:「這一點,已經毫無爭議地得到了世界攝影史學界的權威人士的一致認同。」


對於這個說法,我起碼有兩點保留。第一、墨子生卒時期至今未有定論:雖然較為流行的意見都是比阿里士多德為早 剛去世的任繼愈認為約公元前480-420年,即比阿里士多德前近一百年。第二、《墨經》第120條有「經」及「經說」兩部分,前者為簡述,後者為闡釋。就像孔子,墨子本人並無著作,《墨子》一書是後人整理他及其門人的學說彙集而成的。胡適認為「經」及「經說」都是墨子所述,也有意見認為「經」是墨子所撰、「經說」是其門人的解說。但梁啟超、郭沫若、任繼愈等都認為完全是墨子後學所成。因此,墨子首先發現暗室原理的說法,並不是無懈可擊的「事實」。


附圖是山東滕州市設立的墨子像。司馬遷《史記》說墨子是宋國人,其地在今山東省內,但此說也有人質疑。甚至於墨子是否姓墨名翟,都有各種爭論。

2 comments:

  1. 兩千多年的事情,如斯質疑墨子的情況同樣適用於亞理士多德。
    我猜,重點非在於誰先誰後,而是中國和西方同樣有古籍記載有人發現以現象。

    首蔽上光/故成景於下/在遠近有端與於光/故景庫內也有景日之光反燭

    是真的墨子也好,人借墨子之名也好,其實意義無甚分別,皆是表示古時東方同樣有此發現便足。

    ReplyDelete
  2. Ron Lau君: 謝謝指教. 高見我基本認同, 但也有看法稍異的地方.

    的確, 最重要的是文獻證實東西方都在二千多年前分別發現了暗室現象, 從世界科學史的角度而言, 兩方面的後來發展, 以至彼此間有無交流, 是十分值得探索的事. 此外, 如果未來發現其他的古代文明, 例如巴比倫, 埃及, 印度等也有類似的紀錄, 將會是令人十分興奮的事.

    我提出懷疑墨子是否最早, 原因是近年中文作者總是強調中國最早, 所以我列出我有所保留的理由. 如果西方史學者也爭說他們最早, 我也許亦會表示不同看法.

    對於阿里士多德的年代和著作是否本人, 我向來以為少有爭議, 至今方知未必然, 實在慚愧! 希望進一步具體說明, 以增知識.

    謹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