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家在、人在、菜園在


-->
2005年時我在牛棚的1a藝術空間搞過一個名為《出嚟行!》的攝影展覽,展示香港的一些攝影者怎樣在他們的作品中處理當時很飆熱的遊行示威活動。籌辦期間得到友人的介紹認識了謝柏齊,並且蒙他答允將一組爭取居港權運動的照片參與展出。三年之後我和Blues在中央圖書館策展了《影像香港當代攝影展》,當時柏齊展出的作品則是另一個重要的社會焦點 利東街的清拆過程了。

其後柏齊的照相機繼續參與了保衛天星碼頭和皇后碼頭的運動,這幾年來我也不時通過電郵和其他網上渠道收到他新拍攝的影像。這些照片給我的感受很多,其一是他一直都是非常密切地跟隨著事件的發展,其二是他與參與運動者之間有很高的信任與默契,是別的攝影人難以達到的;其三是他的鏡頭卻總是那樣的溫和與人文主義,儘管他的題材在社會上總是被視為激烈的抗爭。

雖然今趟在文化博物館的《城市漫遊者——社會紀實攝影》展沒有他的份兒,我在光影作坊君的支持下,終於為他舉辦了首次的個人攝影展覽《家在、人在、菜園在》。毫無疑問,清拆菜園村是近期最重要的社會事件,它所揭示與牽涉的問題複雜而深層,令人思考良多。

在展覽之中柏齊的焦點再次放在菜園村的居民處:先後拍攝的兩組家庭合照成為了展覽的中心。這兩組驟眼看來平平無奇的群像照,但若能駐足細看,必然可以感到菜園村居民那不過是要求安居樂農的態度,從而反射到那鐵了心要把他們的家園毀滅的特區政府和利益群,是怎麼樣的人物呢?

除了牆上懸掛的照片以外,展場中還有一台電腦,屏幕播放著月前立法會門外的抗爭過程,也是很動人的影像。朋友們前來觀看時,希望也能稍停於此。

明天星期日(18)下午3時,柏齊將會在光影作坊講說他的攝影經歷。你有時間來嗎?


3 comments:

  1. 我還未去看呢.希望我去時還未結束啦 :P

    ReplyDelete
  2. 其實我更想看他之前拍雪櫃和囍帖街的相片呢.
    之前聽他在一個課當講過, 但始終未看過.

    ReplyDelete
  3. 小丁:

    前星期柏齊在光影作坊有個展覽附帶的講座, 出席人數之多可能破了該藝廊的紀錄. 席間他有談論播映囍帖街的照片, 雪櫃嗎我倒不知道. 柏齊應該是不會看這個網誌的了, 我會將妳的意見轉給他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