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書香人不香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今天開始,林行止也在《信報》的專欄說雖然iPadKindle容量大而且使用方便,卻始終沒有傳統書本的書香。這裡我並不打算討論傳統書籍跟電子書彼此的利弊問題,只是趁點熱鬧說說關於一幅藏書照片的聯想。


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平時懶得燒香如我者,被編輯的死線逼到埋身時,看著一大堆應啃而未啃完的書,真是比大雄還要絕望。這種書積如山的恐怖場面,似乎間不中就會人拍攝出來發表,想起來,也許與我同是天涯淪落人!


我特別想起的卻是攝影術發明人之一陶博特(William H. F. Talbot, 1800-1877)所攝的一幅《圖書室小景》(A Scene in a Library, 1844),說不定就是此類照片的鼻祖。陶博特是個天才型的人物,知識廣泛而精專;從照片中細看,書架上豎立的有科學、園藝、詩集、藝術、考古學等書,都跟他的興趣相若,大概就是在他家中拍攝的吧。有研究者甚至說,這照片可以視為陶博特的自攝像哩!


林行止在前述的文章裡引朱家溍在《故宮退食錄》裡的說法,謂書香有二種,一是書紙的香味,二是優質書架發出的木香。我於是想到,長期薰陶於這種環境裡的讀書人,體味是不是也應該是像香香公主的呢?但是若以陶博特來說,答案卻不一定見得:好些作者都說他為人驕恣,動輒向人興訟,有點像美國電視劇《Alley McBeal》中Lucy Liu飾演的Ling Woo耶。

4 comments:

  1. 此文令我關想到沒有書香的大陸書!假如書的印刷、設計及紙質不當,真是對文章的一種糟塌。

    ReplyDelete
  2. 有時我想書香不香, 還是由真正的書蟲來決定較好. 家裡有些衣魚老是除之不去, 幾年下來, 發現有些書給牠們啃得不亦樂乎, 有些則從來不問津!

    ReplyDelete
  3. hi Edwin,
    正開始讀David Bate的Photography:The Kep Concepts,書裡的第一張照片竟正是這一張!妙哉!

    ReplyDelete
  4. 波兄:

    還有一本名為《Scenes in a Library: Reading the Photograph in the Book, 1843-1875》 的書哩(作者
    Carol Armstrong), 封面也是以此為圖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