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收藏家是怎樣煉成的


前些時的HK Art Fair因事沒有去過,其實裡頭很多想看的攝影名作不少在自己外出時都遇過了,如去的話其實是想八卦一下這些大腕的作品能開出個什麼的價位,或看看一眾收藏家的眾生相。收藏家的面目對我來說是模糊得很,在香港的我大概只知大劉用了多少個億買安迪華荷的作品,最近讀到多篇的博文,讓我比較了解這些主宰不少攝影師生計的米飯班主,這個形容無疑比較膚淺,但又是千真萬確。旅美的攝影評論人陳建中奉勸一下那些耗玩器材的生活富足的朋友,當玩無可玩時不如花點精力去收藏喜歡的作品去;或許像曾任《大眾攝影》編輯的那日松訪問一位新晉的攝影收藏家朱勇,了解一下他們的收藏法則,不是單純的市場方向主導,也有個人的直覺審美;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講師任悅的博客曾描寫她碰上攝影收藏愛好者的經驗,這些朋友對攝影藝術都是充滿熱情,他們似乎並不如一貫對收藏家那種偏執到悶蛋的形像,比很多攝影師還要有趣和率性。

(附圖是有名的攝影「展銷」活動,2008年在巴黎舉行的Paris Photo)

2 comments:

  1. 豬兄所說的收藏家, 看來是指藝術品的收藏家吧. 那是有相當彈藥人士方能負擔的嗜好, 窮如我者似乎是有心無力了.

    為了研究這些年來買了好些舊照片明信片等, 細細地玩下, 都學得些知識, 自以為不算玩物喪志.

    之前各位則提過藏書了, 也是收藏之一吧.

    我另有一奇異收藏, 是十來歲時開始用小鉗擠出圓珠筆尖的圓珠, 用小藥瓶貯之, 幾十年來也沒有半公分, 有點無聊吧!

    ReplyDelete
  2. 還有, 曾經有一期蠟筆小新, 說他蒐集廁紙卷中間的紙筒, 到處敲門問人索取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