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卡帕的皮箱


還記得年多前在墨西哥尋獲,裡面盛載著已故著名戰爭攝影師羅伯特‧卡帕Robert Capa好幾千卷負片的皮箱嗎?這多達三千五百卷負片是一九三七間卡帕拍攝西班牙內戰時的作品,1939年因納粹侵略逃到美國時把底片留在法國的暗房裡,他本人也以為那些底片已散佚了,原來這個皮箱輾轉流落到一位墨西哥將軍Aguilar Gonzalez手上,九十年代獲知下落後,在2007年底片正式轉交卡帕的哥哥康奈爾Cornell Capa所創立的國際攝影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收藏,最近已完成大致整理,並把經過掃描後的照片放到其網站,還有大量的內容交待那個匿稱為「墨西哥皮箱」的來籠去脈,復修的手法等等。

其實這個箱子裡除了卡帕的底片外,還有一部份是他馬格林的同事David "Chim" Seymour和卡帕的女伴同為猶太裔攝影師Gerda Taro的作品。這個箱子是攝影史重要的證物,因為卡帕本身就是攝影史學家鐘愛的材料,一直以來對他作品的真確性都爭論不休,例如他是不是有部份作品其實是Taro所拍攝的,名作《倒下的西班牙士兵》的爭議最近亦有一些新的觀點,就算蓋棺也真的不能定論。

3 comments:

  1. ICP的Cynthia已經表示皮箱內沒有《倒下的西班牙士兵》的底片。有說Capa其實一直自己收藏著該兩張底片,但這個說法永遠沒法證實。

    ReplyDelete
  2. Wuzhenrong:是的,那張底片並不在內,只是想一舉提出他被爭論的議題,忘了提示一下。

    ReplyDelete
  3. 皮箱內發現Chim的那批不為人知的照片,應該相當有睇頭,期待中。

    ReplyDelete